晨昏线

佛系,更新随缘,喜欢拖。
垃圾桶里拎出来的自由垃圾人

【五太新年/彩蛋/啼鹊衔雪】

dk五太

世界线重置,无咒术异能

私设有,ooc有



summary:海峡吹来风,将他们吹到各自再不相交的两个岸上。






  当那所看起来历史感厚重的建筑被扬起的阵阵烟尘和和车尾气甩在后面,彻底看不见身影的时候,五条悟才真正有了毕业的感觉。

  即将要离别的同窗哭着闹着,鼓起勇气递出的情书和樱花一起飘落,落到不同种人生的风景里,变成青春里最特别的记忆。

  他是他们之中的一员、又不是。

  和硝子还有杰拍开了特效的照片,在熟悉或不熟悉的人的纪念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有一搭没一搭地清扫教室顺便拿着扫把打闹。

  分享过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喧哗的欢笑如潮水般退去时他才想起来好像一直忘了什么,在屏幕上滑动的指尖倏地静止,停在一个久未被主人打开,或许也不愿打开的相册上。

  平平无奇的分类名,没有夸张的文字描述与搞怪的语气词。

  像是一个出现得不合时宜又恰到好处的精灵闯入五条悟的眼睛,提醒他忘了的到底是什么。

  太宰治。

  他曾经的同班同学,也是…曾经的恋人。

  没有什么童话般的相遇,也没有什么少年漫画一样的展开,只是不同的两个人的生活中各自闯入了一个莫名其妙又张牙舞爪的家伙,在初次相见就两厌的基础上多了一丝谁也没察觉出来的兴趣。

  五条悟蛮横不讲理,刚好他也有蛮横不讲理的资本,于是他顺从本心地去捉弄太宰治。

  太宰治不以为意,足够无聊糟糕的生活和猫咪似的好奇心让他能够忍受一点小小的不适去继续观察五条悟。

  蛮横张扬的五条悟和漫不经心的太宰治。

  没人知道他们怎么在一起的,或许是某一天撞入无人教室的吻,小螃蟹挂饰和生奶油喜久福,又或者是每一次对视下不期然鼓动的心跳。

  当炽热的吐息环绕在彼此之间,天空是睡意未尽的朝云还是热烈灿烂的晚霞都已经不重要,余下扣入白色棕色发中的手指和交缠的唇齿作为落幕前的证明。

  他们仍然会像平常一样拌嘴嘲讽,拍下对方出糗的照片好好嘲笑,只不过有些东西在悄悄改变。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和习惯一溜烟融化进了生活里。

  再像被沥干的盐分一样被剥离出来,撒在伤口上咸涩而刻意。

  抑郁症带来的自杀与情绪不稳,唯二的朋友被卷入斗殴导致的死亡,太宰治看着被泡得发白的伤口想,这个世界果然糟透了。

  破洞的玩偶能用爱和糖分填满吗?答案好像不必说出口。

  所以太宰治退学的那天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最后把一直扒着书包不放的小螃蟹放在了五条悟的柜子里。

  不告而别总是令人恼火,他最后会追过来也在意料之中。

  打开门,太宰治看到五条悟阴沉得好像要下一场暴风雨的脸。

  “你搬家了?”

  “嗯。”

  “为什么一声不响就走了。”

  “因为没有必要。”

  “…你想打一架吗,治。”

  太宰治面无表情的脸一瞬间迸出一种讶异,像是看到了很惊奇的东西,在他毫无波纹的气场里投入一枚石子:“你不会把那些东西都当真了吧?”

  当然是真的。

  暴风雨变成了霜降,五条悟捏紧放在裤兜里的小螃蟹和墨镜,任由玫瑰枯萎冻伤。

  “分手吧,太宰治。”

  明明相隔得这么近。太宰治的脸上露出一抹笑,手指无意识地摩挲藏在袖口下凌乱的沟壑,笑得像他们刚见面那样无辜,“好啊。”

  直到后来五条悟再三追问,从老师口中知道一切原委。

  海峡吹来风,将他们吹到各自再不相交的两个岸上。

  记忆的匣子好像一开就难以关上,其他的东西模糊不清了,只有那天那个笑,五条悟还能够回忆起来。

  自己也说不清是一个好的还是坏的回忆。

  或许本来也没有好与坏。

  回去以后五条悟就拉着硝子和杰失恋买醉,两位好友都明白,“太宰治”在五条悟的青春路线里留下了多么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他这种半夜把人拉出家门的无理取闹表示了默许。

  两杯啤酒和一杯果汁相互碰撞。

  五条悟趴在桌子上,头一次这么痛恨啤酒的苦涩和果汁的甜蜜。

  他沉默地抱着杯子,两人明白他此时不想说话,也识趣地没有打扰,任由当事人维持一个姿势放空脑袋。

  当五条悟回过神来的时候他的手上正握着手机,页面停留在太宰治的主页,红色的删除键刺痛了他的眼睛。

  他站起身把手机丢开,茫然地望着它,表情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

  黑色的方盒落入柔软的沙发,在表面上弹跳了两下,最后安静地躺在不远处。

  一时间没有人说话。

  过了一会,被吓到的好友们看着五条悟迈开步伐,走到刚刚被甩开的手机前重新将它拿起,缓慢而坚定地按下了什么。

  再然后思绪被其他的声音拉丝一样抽回,剥离那个看起来异常沉默的夜晚。

  “悟少爷,出国的飞机票已经订好了,请问我们什么时候出发?”

  五条悟愣了一下,这才想起之前自己说想要去北欧看极光,吩咐家里的人订票的事情。

  他不着痕迹地掩饰刚才的小失误,思考了一下道:“就这两天吧。”




  北极之门,特罗姆瑟。

  位于极光带的中部,自然也是观测极光率最高的城市。

  当年看极光,也是那个像雾一样消散的人先提出来的。

  找酒店,倒时差,把自己倒饬好以后,五条悟终于有时间去游览一下这个挪威官方认证的世界上最棒的小城之一。

  漫步在错落的木制房屋之间,雪缓缓飘落,覆盖在屋顶、地面,铺起一层厚厚的毯。

  口中吐出的热气挨成一团又很快散开,没有烦人的交通堵塞,也没有连成大片的刺耳鸣笛,这里宁静而温和。

  五条悟很满意,因为耳朵不用再受到摧残。

回到酒店他躺在柔软干净的床铺上,翻看着网上能找到的最佳攻略,眼睛扫过一张张梦幻又美丽的图片,相同又不相似的每一份粒子的碰撞。

  他现在会在干什么呢?

  挪威和日本时差7个小时,傍晚的挪威是早已入夜的日本。

  五条悟翻个身,呈大字状仰躺着,纯色的天花板倒映进他蓝色的眼睛里,在这个时刻他忽然又想起太宰治来。

  那次说出分手以后,他没再见过太宰治,知道原委的他去找过,但是房东告诉五条悟这里早已人去楼空。

  所谓搬家,那个地方并不是真正的住所。

  他就像一条滑溜的鱼,或者是狡猾的兔子,一旦松手就抓不回来了。

  而捕手不可能在海和森林里追着他不放,昔时玩笑一样的承诺也跟着一起跌进看不见的时光里。

  没有人拨打那个躺在联系薄里的电话,至于那个号码留在列表里的有效与否,也很默契地没有人去试探。

  保留在这样的程度就很好。

  真的吗?

  五条悟将手臂搁在额前,手机的界面还在显示如梦似幻的景色,他盯着那些照片看了一会,闭上了眼睛,任自己坠入无边的梦。

  接下来的这两天他在各种地方辗转,特罗姆斯达伦教堂,布鲁维根大桥还有萨米小镇。

  在这个不是很大的城市里,可以步行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

  和不同建筑合影留念的一张张照片被他发向朋友,社交软件,又迅速得到许多点赞和表示羡慕的评论。

  但是不会有他想看到的,也不可能有。

  五条悟用手机最后拍下一张两只驯鹿为了争夺食物斗殴的照片,手指摩挲着手机光滑而坚硬的边角,再次放空了脑袋,过去闲适的时光里他经常这样做,将脑子里乱糟糟的东西暂时清除出去。

  就像一剂用时不久的镇定剂。

  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只要五条悟想,他随时可以从这种状态里脱离出来。

  所以当小镇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体验期限已经结束的时候,他把那些乱糟糟的东西再次塞回脑子里,点点头,再次大摇大摆地离开了小镇。

  极光看完了,特罗姆瑟小城也游览完毕,幸运的是他走之前还能看到一次极光大爆发。

  驯鹿拉着雪橇带他在雪原上驰骋的时候,绚丽的极光带在上空延展开来,绿色的光幕缓慢过渡到蓝色,再在某一地方坍塌成明亮的粉,它们流动着、延伸着,边缘像是被抹开,轻轻地和深蓝的夜空交缠在一起。

  惊奇?激叹?满足?

  好像都没有。

  五条悟仰着头,盯着遮盖天空的光幕。

  他知道这个时刻有很多人和他一样抬起头凝望着,喜悦,微笑和欢呼。

  最初见到极光的新奇已经过去,而他来到这里,又似乎并不是仅仅为了看极光,其中的缘由有时候他本人也弄不清楚。

  本性的固执和任性引导他来了特罗姆瑟,剩下只是靠着他自己行动。

  了却心愿也好、完成约定也好。

  五条悟吹开蒙着的灰,拨通了那个躺在联系人里久未触碰过的电话。

  就和过去的每一次通话一样,一段漫长又刚好不会让人厌烦的等待。

  接通的那个瞬间没有人说话,没有疑惑的“喂?”或者其他询问,隔着几千公里传来的呼吸声平静,伴随着细微的电流划过的响声。

  这时候说什么好像都不太令人满意,五条悟想。

  那又怎样呢?

  拥抱、亲吻、耳鬓厮磨,唇齿交缠,无数次在想象中复刻的场景在脑海播放,他只是静静站在天光下,仰着头,说出那句很久以前就该说出的我爱你,再见。

  再见。

  太宰治靠在车窗边,黑沉的夜化作底色在玻璃上映出他的脸,头发比一年前要长了些,神色却还是那样带着戏谑。

  两个字被他含在口中反复咀嚼,轻轻消散在喉咙间。

  他所在的列车已经停止,字正腔圆的遥远女声播报着列车到站,请要下车的乘客尽快下车。

  是否迟来早已经不重要。

  当开往远方的车门关闭,这趟在夜色中穿梭的列车再次启动,留下一声不知道是谁的叹息。

  不再等待答案,五条悟像当初删除太宰治的账号一样挂断这一通任性的电话。 

  天空上,对他们这些外来人来说可能一生也没有机会看到的奇景仍在继续,以后也会一直继续。

  他最后一次拥抱极光,像拥抱一个啼鹊衔雪而来的梦。

  

  

  

  

距离我上一次写五太已经有整整一年了,灵感来源是老师和我讲过的极光,当时我在想如果代入五太会怎么样呢,于是就写了。

其实写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我想表达什么。喜鹊是一种表示重逢的鸟,但是他们最后会重逢吗?或许不会。

标题名是我的私心,原名很简单,就叫海岸极光。

就说这么多吧。新年快乐



定时设置不知道为什么失效了。本来应该昨晚九点发出来的

评论(4)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